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孩子们の成就感

孩子们在学校带回家的手工功课,他们都会一一和我禀报,今天学了什么,做了什么。一上车,就听到她们叽叽喳喳的讲个不停。我是个超级夸张又不吝啬的妈妈,即使是简单的小小手工,都会表扬:哇,真的好美哦!哇,真的好棒哦!这种不需分毫的表扬可以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成就感,也能促使他们乐观向上的动力。

小小年纪的大头哥一个星期有三天是听写的,刚开始接触听写的时候还兴致勃勃的,但随着听写的内容越来越难,学习的时间也拉长了,他就开始懒惰了。之前的听写都是满分的,几次懒惰虫找上他后,有时还拿了鸡蛋回来,但我也没责怪他。我常和他说;读书是读给自己,会还是不会都是你自己赚到,你拿零分拿满分,都是你去面对,妈咪只能从旁补导你而已。(呵呵,我很变态厚,5岁的他能听懂我说的那番话吗?)想起我小时候,妈妈爸爸忙于工作,都很少督促我的功课,都是自动自发。虽然成绩属中等,但也不至于会不爱读书,没交功课啊!所以我说,孩子啊,你是好命的!

我知道是我教导无方,他不吃我那套教法,所以唯有从中找他适合的方式,错了没关系,我们再来!慢慢的,他又找回听写的乐趣了,再次拿到满分加星星时,脸上的兴奋是难以掩饰的,有了成就感,他对听写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了。对于我来说,五岁的小朋友就要听写,真的不简单啊!

我自认不是要一百分的孩子,但看着他从挫折与失败中,自己慢慢的摸索,自己慢慢的思考对与错,再把读书的乐趣找回来,我是觉得很欣慰很感动。

妈咪,我做的手工好看吗? 哇,好看好看!来,妈咪拍张照片放部落格蛤!


嘻嘻,还有我的也很好看哦!我是不是很班奶啊?我也要拍照啦!

“让孩子们能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需要我们去创造条件给他们,我们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对孩子们多一点信心,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有勇气去面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有信心去挑战学习中的目标。孩子们在成就感中真正的快乐着,他们才能做到在快乐中学习,学得学习是一种快乐。”

2 comments:

  1. 當妳的孩子很富足,都不會有任何壓力!他們該都可以很自動自發,且都會很自愛,因為媽媽總是不吝於地稱讚啊!^^

    ReplyDelete
  2. 妈妈的称赞对孩子来说是大大的鼓励,你是个好妈妈,我喜欢这样的你。
    我不喜欢过于让孩子依赖或过于不顾孩子的父母。希望以后的日子我也可以跟你一样,做个好妈咪=)

    ReplyDelete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