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2, 2013

吉打。Muzium Padi 稻米博物馆

16.09.2012星期日

时间过得好快,一年前的吉打游都还没po上来,真的有够拖文章哦!不过,看回一年前的游行真的有很多感触,孩子们长大的变化,才一年而已都长高不少哦!如果只是大人的游行,相信也不会看到太多的变化吧!在选着照片时,大头哥还记得这个地方,告诉我说是他第一次看到稻米,我说呀书里的照片文字哪来得亲身去体验的好啊!一年前的事,大头哥还记在脑海里。

槟城州和吉打州为邻,往吉打州的路程只需不到一小时而已。我们一早就到达了,就先往市中心吃早餐,过后才出发我们的目的地- 稻米博物馆。

有了GPS导航仪后真的方便很多(虽然有时候会带我们到“荷兰 ”去),不必走冤枉路,跟着导航走,顺便欣赏一路上的风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多美呀,我告诉孩子们多看绿色对眼睛好,大人小孩都看到目不转睛,哈,我也不仅拍起照来!

走过了一段绿油油的稻田路,终于看到稻米博物馆的路标啦!

吉打州稻米博物馆(Muzium Padi)位于Gunung Keriang, 距离亚罗士打市约8公里。这座花费了24700000零吉的博物馆, 是大马第一家,也是续日本、徳国、菲律宾之后全球第四家稻米博物馆。稻米博物馆的外形很特出,像一朵盛开的六瓣金莲, 由六栋圆形小楼伴着一栋20.5米高的主楼组成。(网上资料)

周日在吉打州是上班/ 上课天,人潮不多。那天来了各一辆的乐龄巴士和学生巴士,但都是泰国人,这也因为吉打州和泰国的宋卡府及亚拉府为邻,再加上这座是全球第四家稻米博物馆,就吸引了邻国旅客来此参观,我想说我们是幸福的!

上了阶梯,就来到进口处了。

买了入门票后,我们就开始去学习稻米咯!

一进去就看到稻米博物馆的大堂,大堂展示着各国的稻米样本、稻米的制品和一幅幅用瓷砖拼贴的从播种插秧到收割农耕图。

孩子们看到眼前犹如进入山洞里去给吸引住了,直接就往螺旋梯走上去。

到了顶楼,是一个很大的360度旋转台,孩子们兴奋的坐在椅子上,围绕着旋转台的是高8米,宽103米的360度圆形大壁画。而我两舒服的坐在椅子上吹冷风,任由旋转台慢速旋转,一边欣赏吉打州-稻米之乡的甘榜生活的壁画,画得栩栩如生啊!

据说来自北韩的一群画家在这里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完成的,也成功的成为吉打州著名的景点之一。 




坐着坐得,爹地又和孩子们玩闹啦!

欣赏了超赞的壁画后,我们就到大堂里四处参观啦!


大堂展示着的都是和米有关的展览。蛮多种类的各国稻米样本,我是不会分,就只会吃而已,哈哈!


墙壁四周都是一幅幅用瓷砖拼贴的农耕图。




农家小女孩,很可爱吧!哈哈~

最后,我们走下楼梯底层,那边都是展示着比较多样化的农耕的知识,有农耕的用具,可以了解稻米处理过程,包括如何耕种水稻的过程,收割和制成一包包的白米。当然还有田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农业已经高度现代化了,都是靠机器来操作,这些具有历史性的人工农耕工具,就显得更珍贵,稀有了。孩子们看的看,问的问,摸的摸,这就是学习的乐趣啦!



一小粒稻米的营养价值就很高了。带孩子们来一趟后,了解农夫的幸苦,那就会让他们知道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了。
过后,我们让孩子们在进口处休息坐一会,因有一班学生就要一涌上来了。

稻米博物馆大门前也种了一株株的稻米,我让大头哥拔开来看看,一颗颗的米粒就让他兴奋不已了,还拿了些回家作纪念!我想现在的城市孩子都没看过真正一株株的稻米吧, 甚至连耕田的水牛都没亲眼看到吧!那带着孩子们来走一趟吧!

Muzium Padi 稻米博物馆 
地址:Lot 798 Jalan Gunung Keriang , Mukim Gunung Keriang, Alor Setar 06570, Kedah. 
开放时间:每天 早上9.00 pagi 到 中午5.00 (周五暂时关闭时间早上12.30到下午2.30) 
入门票:大人- RM 5.00 小孩- RM 2.00

6 comments:

  1. 几年前去过,那3D画很壮观很漂亮!!:)

    ReplyDelete
  2. 大人也有看到改变
    你现在越来越苗条~~

    ReplyDelete
  3. 孩子的记忆就是最好的记录器^^

    ReplyDelete
  4. 真的,有小孩的游记拖很久的话就看得出是旧文!哈哈!孩子长大很快!

    我小时候虽然家附近没有稻田,但是我们出highway或到kampung一点的地方都很容易看到稻田,相比在大城市居住的人,我们都是看着米长大的吧,哈哈。

    这个padi museum我知道但是没去过,那时没怎么兴趣!现在有小孩就不一样了!很想带儿子长大多几年后带他去!但是好远!!

    那些画真的画到很像真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