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12

槟城。浮罗山背。义合豆蔻厂

17.12.2011星期六
在羊场和园主道别后,我们来到了槟城名产- 义合豆蔻厂. 网上资料:百多年前,原产在东印度群岛的豆蔻种子被英殖民政府引入槟城后,在浮罗山背一带开花结果,成为东南亚重要的豆蔻产地之一,也因此闻名海内外。而处于浮罗山背双溪槟榔的义合豆蔻厂无疑是最具规模的老字号厂商。义合豆蔻厂前身是橡胶园,后来改种了榴梿树,豆蔻在当时则是副产品,尔后窥见豆蔻的无限商机,郑氏家族遂将豆蔻腌制成零嘴卖到学校与杂货铺。
进去前,和老招牌来张合照。
70年代初期,超市集团英保良出现,义合豆蔻亦随着转型,把豆蔻包装出品,进驻超市,度过了鼎盛的20年,之后更把产品推销到旅游胜地等等。16岁就跟着父亲打理生意的郑坤明,是不折不扣的豆蔻达人,亦是目前义合豆蔻厂的主理人。他指出,豆蔻全身上下都有其效用,果肉可以制成零嘴,果仁可以提炼成药,花瓣可以制成香料,还可榨汁成饮。80年代,他就已经试验出把豆蔻提炼成豆蔻油,作为风湿药用,豆蔻膏则用来防蚊驱蚁。时至今日,所有豆蔻产品的制成依然仰赖人工,郑坤明的双手不由被岁月磨出厚厚的茧,毕竟机器代工的成果粗糙,为了顾及品质,还是得亲自下手。
出来迎接我们的是豆蔻达人-郑坤明先生,为人亲切友善的他一路讲解豆蔻的知识,豆蔻一年可采摘两次。青色的果实是嫩豆蔻,而黄色的就是老豆蔻,无论是嫩还是老,都可以提炼成制品哦。


地上铺着这种的豆蔻花,豆蔻种子


郑先生向我们讲解如何提炼好喝的豆蔻汁过程。

大头哥心已不在这里了,跑了外头几次就只顾着喝免费的豆蔻水~
刚烹煮出来的新鲜豆蔻汁

一蓝蓝的豆蔻等着加工咯~

几个父母空闲时就坐在店前拨开豆蔻果实。
郑先生教我们怎样分辨雄雌的豆蔻。豆蔻有分浅白色和深褐色的种子,较长时间生长的是深褐色的种子,味道比较香浓,而浅色的是一年採3次的果实。雌的豆蔻是比较圆形的,外表只有一条线而已。而雄的豆蔻有两颗种子形成,外表会有两条线,好像屁股形状呢 。只有雌豆蔻可以拿它种子来种苗,而豆蔻就好像公鸡一样,生不出蛋的。


豆蔻的每一个部位都有用处的,可以制成豆蔻膏,豆蔻油,豆蔻酱等。
各种各样的豆蔻成品都有在此售卖哦~
豆蔻油~
豆蔻汁
还有各样的腌制水果
我买了我喜欢吃的腌豆蔻肉,酸甜的味道,让我吃了停不了口了。和我一样喜欢喝豆蔻水或喜欢豆蔻油味道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走走参观哦~

义合豆蔻厂
地址:202-A, Sungai Pinang, 11010 Balik Pulau
Pulau Pinang , Malaysia
电话: 8668394

7 comments:

  1. 我喜歡喝荳蔻汁,我覺得很香呢!

    ReplyDelete
  2. 呵呵,看来大头哥已经爱上了荳蔻汁 ^^

    ReplyDelete
  3. 之前我们参观和你们参观时隔2年
    可以看到他们都比较有规模
    最近不少朋友都提起想要去
    看来他们都可以安排去参观

    ReplyDelete
  4. 亚庇好像没有看过豆蔻,你们这样去参观要买入门票吗?

    ReplyDelete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